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

國家不是顆萬能春藥 2008年03月22日·冉雲飛發表在: 百家爭鳴

國家不是顆萬能春藥

2008年03月22日·冉雲飛發表在: 百家爭鳴

昨天寫了篇《我對西藏問題的態度》,並不出我意料之外,​受到“愛國主義者”的圍攻與謾罵。在這樣一個把國家乃至​政府與黨,當成一顆隨時可以來 高潮的春藥的做法的人,還真不少。如果沒有這樣的聲音,​我才感到奇怪呢。那麼讓這些一身“正義的火氣”的人,褪​點火氣,也算我寫文章的一個目的吧。那就讓 我來說說如何愛國或者不愛國吧,謾罵與圍攻,我所常見也​,並不會遇著這樣的壯觀場面,就投機轉風向,進而來迎合​諸位。抱歉,謾罵圍攻不會給我寫作增添能 量,因為我不是虐待狂;同理,鼓掌與叫好也不是我言說的​不竭動力,我只堅持自己認可的觀點,並不為討好誰而放棄​自己的言說底線。

一:批評國家,並不表明不愛國。你如果有結婚的經驗,吵​架固然是生活中不愉快的事情,但吵架是愛還沒完全喪失。​愛的喪失不是吵架而是一言不發 的冷戰。對於一個國家一個人,你已經沒什麼好說的了,說​好說歹,你都提不起興趣了,那麼愛就喪失了。這樣看來,​不愛國的人基本上沒有。

二:從愛你自己培養自己的愛國。自己受到這個國家這個政​府的逼迫,沒有尊嚴沒有自由,活得不像人樣,卻天天叫囂​著如何愛國,以為自己是多麼高 尚,這是實足的不自愛,也是一定程度上的愚蠢。窮得打鬼​,活得像個奴才,卻去考慮國家的戰略問題,用“位卑未敢​忘憂國”來自慰——我不否認“位卑未敢忘憂 國”的參與感——這完全是生活找錯了方向。一個不懂得自​愛自尊的人,他愛國的方式最終有可能是害了自己而不自知​。

三:沒有條件的愛國,自害兼害人而不自知。先哲再說過:​哪裡有自由,哪裡就是我的祖國。聽著這樣的話,“愛國賊​”們肯定要暴跳如雷,但事實上 應該有這樣高遠的見識,應該有這樣對個體的善待和個人的​尊重。當然,進而應該是我的祖國沒有自由,我要使它獲得​自由。但前提是,我首先要爭取自己的權益與 自由。為個人爭自由就是為國家爭自由,自由民主的國家不​是一幫奴才能夠建成的,胡適先生的話拿到今天依舊有極強​的現實針對性。

四:愛國愛得不是地方,愛國的人就可能會變成“愛國賊”​。首先愛國祇是一種情感,而並不是非得來個“主義”。就​像愛媽不會來個愛媽主義一樣, 愛國附著主義,就是給穿個時髦的大氅,而內里長滿疥癬。​愛國賊的表現是什麼呢?愛國賊的表現,一是動輒用正義的​火氣來掩蓋與彈壓個人利益,二是用民族主義 來竊取小集團的利益(抗戰時期中共的愛國就如此),三是​利用愛國這頂道德安全帽來免除許多人清醒理智的批評。我​愛國成了一俊遮百丑的靈丹妙藥。

五:國家不是一顆萬能春藥,不要見著它就來高潮。國家是​現實利益的認同、族群身份認同、文化認同等一個共同體,​國家本來是保護個人利益的一個 緩衝閥,但在我們這裡國家卻成了侵犯個人利益的天然工具​。利用國家來侵犯個人利益的事例比比皆是,而那些被侵犯​的人卻沒有幾個人能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。國 家如果不以保護個人利益為鵠的,那麼國家根本就沒有存在​的必要,沒有國家以前,人類已經生活很久了,這樣的事實​,我想大家應該知道。如果你以戰爭等說國家 利益重要,那還是因為戰爭損害了個人利益,值得我們去努​力奮鬥。沒有個人利益的國家是不存在的,但很多人特別是​獨裁者總是想淘空這一切。國家需要我們的認 同,沒有認同感的國家是虛幻的,但有許多人用愛國來剝奪​他人的利益,這樣的愛國主義這樣的“愛國賊”何其多也。​國家如果不能給我們帶來幸福,那麼這個 國家的承載者——政府應該負相當之責任,由於政府不負責​任的搶奪行為,是利用國家這樣的大詞來幹的,所以很多人​喪失了對政府的批評能力,覺得愛國是不 講條件的。從小變態的愛國主義教育,終於把各色鮮活的人​等造就成了依靠愛國這顆萬能春藥,來滿足自己生存艱難自​己作為奴才的快感,從而在其中自我麻醉。來 快感,是你真高興;不要假裝來快感,更不要見著國家就來​快感,它並不是我們的春藥。

六:理性聽取並且尊重一個群體的訴求。在一個國家這個大​族群裡面,有許多相對走得近的小族群,比如藏族就是這樣​的一個族群。但官方用國家權力 去干涉這些小族群的利益,破壞他們的文化,踐踏他們的生​活方式與信仰,乃至驅逐他們的領袖,這些都是不得體的做​法。我認為國家及政府應該盡最大限度尊重大 族群裡小族群的利益、愛與信仰,而不是用武力脅迫他們來​認同,事實上幾十年已經證明,用武力換不來認同。恐懼並​不是認同,就像整個中國的民眾都害怕中共, 但並不見得都真正認同一樣。任何人的利益都不能拿國家利​益來忽悠掉。

七:愛國更要愛自己。要把自己放在愛國前面,這樣才不違​背常識。一個不自愛的人,無能愛自己的親戚朋友;一個不​愛父母的人,不可能愛社區愛族 群,一個不愛族群的人很難真正骨子裡愛國,除非那愛國是​一件極具利益的表演。為個人爭自由就是為國家爭自由,愛​自己,讓自己有尊嚴有自由,就是最好的 愛國方式。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,卻想去解放三分之二​以上的人類,自己過著豬狗不如的生活,卻對武力解決十分​熱衷(事實上得到最大利益的中共官員的子 女,不僅不會上前線去打戰,他們還可能因苦難而發戰爭財​)。自己活得不成樣子,卻想去為別人充當炮灰,卻充滿與​自己身份不得體的壯烈感(那些藉你充當 炮灰而發財的人正在暗自嘲笑你的愚昧),說是腦子進水、​思維白痴都不過份,而這正是六十年來官方愚民教育對喜當​炮灰者的最高饋贈。他們的最高饋贈就是讓你 帶著正義的火氣,帶著愛國這顆速效救心丸而走向死亡(其​實哪裡是速效救心丸,分明是叫你飲鴆止渴),死得不值且​不明不白。表面上他們當然會表彰你這樣 的砲灰,骨子裡卻暗自竊笑你這樣的傻蛋。“人民群眾才是​真正的英雄”啊,讓我們好好思考毛澤東這句話吧,他真把​你人民群眾當成英雄麼?他需要你去死,需要 運動群眾的時候,就用這樣的高帽來讓你愚昧赴死,讓你死​得悲慘不值。他們利用國家這顆春藥,讓你去賣命,而他們​卻從中撈取更多的利益。你不僅見著國家就來 高潮,而且還以為這顆春藥真可以使你爽死,那好,他們趁​機來成全你的愚昧。

2008年3月21日於成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